跳至主要內容

關於「田中豆製」


二零一三年中離開職場後,腦袋裡沒有任何對未來的規劃,某天發現自己從小到大喜喝豆漿,吃豆腐豆花,就這麼衍伸出了想自己學習與製作的想法。一年前開始,每天凌晨四點半起床搭第一班火車前往新竹湖口,向專門製作有機豆腐的師傅學習,如何做出好的豆腐。開始接觸後,發現這原料不超過三種的豆腐,做起來可一點都不簡單。

在學習的進程中,我發現豆腐是很神奇的東西,兩千多年以來,她以幾乎不變的姿態,靜靜的存在於我們生活週遭,因時代的變遷,與各式各樣的食材結合,造就出千變萬化的料理與點心,仍然保有她獨特的風味。我試想,能不能從另一個角度切入,以食材安全與風味為基底,變化出屬於這個世代的豆腐與其他黃豆製品。


關於近年來發生的黃豆產業與食安問題,我相信回歸食材安全絕對是不得不做的事情,所以原料選用上,我選擇有機認證非基因改造黃豆,同時,我也會使用臺灣本土產無毒非基因改造黃豆,並區別開來,讓品質優良的在地食材融入生活裡。


別於我們目前接觸到的豆腐幾乎都來自於大型豆腐工廠製作,早前手工豆腐坊存在於你我住家的巷弄間,真正落實區域型在地消費;當然,製作豆腐是重複性高辛苦的,因此年輕人多嚮往從事不同性質的工作,但我期盼透過製作豆腐,未來逐步回歸到過去巷口豆腐坊的美好傳統,而且以一種安心美味的姿態延續。


以上,都是我個人想做的一件小事,力量有限,但不趁現在做,什麼時候才做呢?一切都將從豆腐的源頭:豆漿開始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