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迪化街買材料


好一陣子沒有來迪化街了,除了在過年期間我一定不會來以外,之前工作時很常來這附近找材料,不管是食材、包材、布材等,每次來到這裡就像著了迷一般不想走。這兩年拜舊建築活化的風潮,迪化街越來越熱鬧了,觀光客不少,尤其是南京西路與民生西路這段,人多到讓我感覺意外。


幸運的是沿著迪化街走,過了民生西路,人突然少了,街道兩旁雜糧店與農具店不時有人採買,許多老房子在整修中,彷彿前面那段人潮不存在似的,我也順利找到製作豆漿時所用的糖,而且我ㄧ次還買了三種不同的糖來試,看看哪種做出來的少糖豆漿是我想要的味道。

繼續沿著走,經過了以前常來找包材、以及遍佈進口乾貨的歸綏街口,這段人潮又更少了一點,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接近中午,天氣又悶又熱,所以大家都跑去避暑了;過了涼州街,我來到由二四八農學市集所經營的新據點:大稻埕 259,經營方式和往常二四八農學市集相同,但增加了我之前一直想來吃,傳說中的屏東產炭火窯燒紅豆湯。

二四八農學市集的理念堅持已經獲得許多媒體與大眾的支持,我就不多贅述,畢竟我為的還是這碗紅豆湯啊!先喝過一杯忠義的手沖蘇門答臘咖啡後,馬上點一碗紅豆湯,可能是我太早到,熱的要下午一點才會煮好,我就先點冷的來嘗試,一上桌拿起湯匙,紅豆顆粒扎實分明,每顆紅豆大小讓我嚇到,大概只比一般大花豆小一點吧!口感鬆軟綿密,甜度大概就喝得出來有加糖,但不覺得甜(我私心覺得再甜一點點才能帶出紅豆香啊....)。還有,煮紅豆絕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

再往後走,可能也是快到台北橋了,店家少了,但還是有幾間有特色的魚丸店、農具店,以及有往李亭香餅店購買的人潮與車潮;比較特別的是,有個蓋在老房子後面的新建案(看起來蠻新的,而且有住人),沒有把路邊的老房子拆光,反而保留下來並修復好,當作建案的玄關,雖然我個人覺得有股無法言喻的感覺,但建商立意良好已經很難得了,因為復原絕對比拆更花錢啊。

到了台北橋,迪化街一段也剛好到達終點(過台北橋就是二段了),我往回走,在某間農具行買了一把長六十公分、攪拌豆漿用的木匙,走著走著,看著越來越多老房子在整修,也想起之前工作時聽聞,這個區塊的屋主們都很有個性,他們不像一般房東追求的是房租利益,他們希望的是能將記憶片段保留下來,因此租屋時規矩比較多,我覺得這樣很好,明明就是屬於我們自己時代的歷史記憶,為何要以毫無美感的灰泥方塊取代呢?當然保存與修復代價不低,可若把思維的時間帶拉長,就不會覺得貴了。

今天把迪化街一段完整走完一遍後,未來這段的人生鼎沸,絕對是可以預見的,也許大稻埕復興再也不只是口號而已。

更多二四八農學市集與大稻埕二五九的介紹可以參考這裡,以及忠義的手沖咖啡介紹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