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消泡劑

(拖很久終於有空寫文章了)我們每天常喝的豆漿、夜市常買的豆花、超市裡或市場裡賣的豆腐,源頭都是「豆漿」,如果有自己煮過豆漿的,就知道煮滾後冒起來的泡是多到無法想像的。至於原理是什麼,我還要再多作功課。




上圖就是煮豆漿時所冒出來的泡泡,如果我再晚幾秒鐘關火,我就要清爐台清到死了。


這是我把火關掉後持續攪拌到泡泡都消掉為止,然後再開火繼續煮的狀態,我已經挑很大的深鍋了,結果泡泡還是嚇人的多。


因此市面上為了讓製程快速穩定,且產能增加,幾乎不可避免的都會加消泡劑,至於消泡劑最多人用也最傳統的做法是會加微量油脂進去,有的用大豆油,好一點的用橄欖油;還有的當然就是消泡粉啦,至於那是什麼,通常去問店家他們也不知道(更多工業用/食品用消泡劑種類可以參考這裡。)

我本來就對食物裡加化學式很感冒,雖然萬物都是以化學式組成的,但最大問題不在化學式,是在取得來源是什麼,我們無從得知。所以一開始我就和自己說,就算煮豆漿很辛苦,但是絕對不加任何天然或化學消泡劑,除了食品安全以外,最重要的是會影響味道啊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