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[豆漿外送日記] 父親的回憶 2015.05.28


今天的豆漿外送日記只放了一張照片,當然當天還有拍了很多照片,稍晚再補寫,因為這棟大樓對我來說有特別的意義。

這棟位於民權東路與敦化北路口的建築物,因為常常送豆漿到這附近,每次經過心頭總會一酸,因為這裡是我三年前過世的爸爸退休前最後一個任職的地方。他擔任的工作不是什麼公司大主管,只是一個再基層不過的大樓管理員,就像我們現在到每棟辦公大樓都會看到的叔叔伯伯一樣,工作內容不外乎登記訪客、收信、哪裡燈管壞了請人來修等等。

約莫國小時,媽媽常常會帶我到這棟大樓來找爸爸,以前覺得這裡又高又氣派,覺得爸爸在一樓大廳上班帥氣十足,很是驕傲,也常常很故作神氣的做在爸爸的座位上,有時候遇到客人還要和他們打招呼,而且幾乎年節時都一定會到這裡,和大廳裡新年裝飾一起拍照,聖誕節時也會和聖誕樹拍照,晚上就在附近的自助餐吃晚餐,全家一起在附近走走,當時真的覺得這裡好高級,幾乎和我長大出國旅遊時,走在歐洲大街上是一樣的心情。

後來透過爸爸的介紹,媽媽也來這棟大樓擔任廁所清潔工,媽媽一個人要掃整棟十幾層樓的男女廁所,工作很辛苦,那時我應該是小五或小六,會幫著媽媽一起刷廁所、沖水、洗馬桶、倒垃圾,所以我現在對於掃廁所一點壓力都沒有,也完全不怕髒,因為什麼衛生棉、嘔吐物的,國小就在清了,那真的沒有什麼。

有天傍晚我自己在掃另一間廁所時,遇到一個小姐看到我在刷洗手台,她問了我幾歲之類的,還問了什麼我忘得差不多,我只記得很酷的沒有什麼回話,最後她在隔壁茶水間留了一大包糖果,我很開心得趕快拿到一樓給爸爸看,那種小小的獎賞帶來的感動到今天依然鮮明。

後來上國中後沒多久,爸爸就因為年紀太大被迫退休,我當然再也沒有機會走進這棟大樓。過了這麼多年再回到這附近,那天不知為何停在這棟大樓門口好一會兒,以前那種高大氣派感沒有了,以前覺得有如國外寬敞的馬路,現在看來只是一條普通不過的巷子。

父母親工作真的是如此平凡,家裡也很少和親戚往來,長大後我也曾經叛逆,但回過頭看看那些小時候平凡單純的快樂,再對照目前社會幾近瘋狂的氛圍,我格外珍惜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