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迷失


最近有點迷失,煮豆漿依舊很有成就感,但成就感無法與現今變化迅速的新鮮感相比擬,腦子裡有很多想法,卻提不起勁去實行,以前的衝勁似乎被現實壓力消磨殆盡,也不曉得可以和誰說,只好寫在這裡。

其實一個人工作,體力上的疲累其次,更多時候是心理上的失衡與自我懷疑;不過最近聽聞友人工作上與他人合作時,最大的問題都不在理念或疲憊,而是「溝通」,花了很多時間只為了要和對方講明做什麼,到頭來對方卻依然如故,讓人灰心;此時反而很慶幸一個人工作就不需要面對這些問題。

近日在反省,自己什麼做得不夠的?回頭一看,還真的不少,但就是攤在那裡或找藉口逃避,但人啊,差的就是那被推一把的動力,有時候這動力的來源只是一句話、一次和某人無心的談天、或是在檢視自己過往經歷的途中,莫名出現。

是什麼支撐著自己持續走到這裡?在看創業初期寫的部落格時,看到了一位和我買豆漿的朋友,用豆漿做了豆漿蛋糕、附上一顆高級柿子與親筆寫的鼓勵信,當時那份感動又被喚醒了,原來人類腦海記憶深遠,無奈生活雜音多到我們都抵擋不了,那些深刻的情感被蓋住,忘了翻出來再好好感動一番,告訴自己曾經努力感動著。

不過三年的時間,有多少人去檢視我們生活產生了多少變化?我們持續的被訊息掩蓋,當下的感動被無限擴大,卻也消退得其快無比,有多少人可以立刻回答出昨天的晚餐是什麼?上週看過的電影是什麼?去年奧斯卡最佳男女主角是誰?原來訊息的浪潮越來越快,早就把我們推向一個名為「期待」的方向去。

扯遠了,只是在反省自己近日的消沈,透過一點一滴的檢視,自己手邊還有什麼資源可以運用,還有什麼方法還沒嘗試,是不是沒有讓人一目了然的印象?消費者如何才能看見?還有好多好多細小的事情還沒做,從最微小的事情開始,持續累積,就是目前我對自己的信念。

對了,之前那位親手作豆漿蛋糕的朋友,近日結婚了,還親自拿喜餅到工作室來(同樣再附上一個高級水梨!),但因為私人因素沒能參加她的婚禮,萬分懊悔!從買豆漿這件小事到結婚送喜餅這件人生大事,人的緣分真的很奇妙,尤其在社群網站當道的時代,如此更顯人與人之間的奇緣可貴。




留言